包容自己,尊重別人  卡內基訓練)

 

有一天,一名大學教授到一個落後鄉村遊山玩水,

他雇了一艘小船遊江,當船開動後,

教授問船夫:「你會數學嗎?」

船夫回答:「先生,我不會。」

教授又問船夫:「你會物理嗎?」

船夫回答:「物理?我不會。」

教授又問船夫:「那你會用電腦嗎?」

船夫回答:「對不起,我不會。」

 

教授聽完後搖搖頭說:

「你不會數學,人生目的已失去六分之二;

  不會物理,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分之一;

  不會用電腦,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分之一;

  你的人生目的總共失去了六分之四...」

 

說到這裡,天空忽然飄來大片烏雲,隨後吹來強風,

眼看暴風雨叫要到來。

 

船夫問教授「先生,你會游泳嗎?」

教授楞一楞說:「不會,沒學過。」

船夫搖搖頭說道:「那你人生目的快要失去六分之六了...」

 

=================================

 

人不該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他人

故事中的教授是數理方面的專家,便認為數學、物理、電腦是極為重要的,如果不能瞭解這些學問,人生似乎沒什麼意義了。(這也是一種『專家心態』)

 

對船夫來說,會不會這些有什麼關係,最重要的應該是「活」下去的能力。在緊要關頭,教授所專長的一切都沒用了,只有會游泳才能保命。

命都沒了,還談什麼人生目的?

 

不要小看其他人,更別一昧的用「我」的標準做為對錯、好壞的準則。

 

這個人雖然不夠機伶、缺乏創意,但是他做事不計較、不用心機;那個人可能表達能力不好,可是他執著認真、實事求是。

 

我的優點,他沒有;別忘了,他的優點,我也欠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lass1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