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和紅中隊的學員們面談

我體驗到很棒的東西

那就是我們都很認真地想要贏

沒錯! 遊戲的目的就是要贏

贏的方法就是累積最大正分。

如果沒有贏的企圖心

又何必下場參加比賽.....?

 

贏和承諾又有何關係呢?

絕大部份的人都對下承諾很嚴謹

怕自己無法說到做到

所以要很嚴謹的經過思考之後

才能下一個承諾

這樣看起來似乎是一個負責任的表現

可是在中間卻暗藏了一些限制我們突破的陷阱

 

未經思考的承諾的是否就不夠嚴謹

應該是看思考的重心擺在何處?

我們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選擇將思考擺在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

一個是選擇將思考擺在問自己:『我辦得到嗎?

前者是自覺於自己對目標是否有熱切的渴望

焦點放在我想要這個結果發生嗎?

後者卻容易落入評估判斷當中

焦點會放在我可以嗎?我有資格嗎?我有能力嗎?如果做不到怎麼辦?

 

用前者思考所下的承諾

會願意冒更大的險,會創造更多的成就與貢獻

用後者思考所下的承諾

卻容易陷在框框之中

讓自己玩一個安全的遊戲,成就平凡無奇的人生

而且會有個幻覺是

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其實真象是

我們是在一個舒服的框框之中

盡了最大的努力

 

穿越框框不一定是舒服的

是有風險的

是要付出代價的

但是不妨回到承諾的初衷

想一想自己所要創造的結果

如果那是你所熱切渴望的

一切都將會值得

 

所以結果如果是你要的

不妨先選擇勇敢地下承諾,然後再將嚴謹擺在行動上。

 

by Kevin  L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lass1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