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成長工作坊 ~     講師:徐國煊 Jackson Hsu


從心出發
從新開始
 

l 
體驗,是人生中最好的冒險。從做不習慣的事情開始就能改變自己。成長是需要藉由表現,並透過身體的反應、心理的感覺、靈性的察覺以及願意將心打開的去體驗與學習不同的事。

l  自我成長是指一個人在不斷的增加經歷、增加對人事物的接觸,使其對於不同事件的看法與見解有所改變,甚至更加透徹及成熟。成長是要學習的,而「成長」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建立起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心態,很重要的還要有成長的動機,及學習的能力。

l  你可以選擇你所要的人生。人要過的快樂,就要停止抱怨,也要讓自己有所改變。抱怨只會讓事情變的更糟,你可以選擇從早到晚的抱怨,也可以選擇力圖振作。這不一定是要去推翻以往所有的生活步調,它可以是一個當下想法的轉換,或是一個行為的調整。讓自己養成善言善行的良好習慣,不去放縱自己的言行,這將會可以使一個人的機運慢慢改變,且變得更好。

l  我們要學習去發現自己的專長與特質,並且察覺自己的優點,進而增加對個人的自我了解。在成長過程中,對於自我概念是需要透過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人、事、物,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起來。透過他人的支持與肯定,學習接納自己的缺點,並肯定及發揮自己的特質及優點,可以更有自信的去面對自己及肯定自我!

l  生活中若是可以多一點微笑,人生中就會少一點煩惱。 在面對人群時,多一點微笑,可以使你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真心,關心與幫助,是人世間最珍貴的寶藏。

l   知道自己有需要改變及改善的地方,並且努力去完成的,是有勇氣的人,而成功是屬於那些會堅持到最後的人。請你反省一下自己目前的人生,有哪些行為與思考上的習慣是需要改變的呢? 有的話,就請立即去做吧!改變自己,就從這一刻開始,生命不是現在,就是太遲!


自我探索與成長   

l  想要了解自我,首先要做的是站在他人的立場,用心去傾聽別人的想法。要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並且增進正向的溝通。運用自己的經驗,並樂於與人分享。妥善運用讚美的力量,多去讚美別人與自己。善用別人所給的建設性批評來看待自己及做適度的改變。多與人相處,藉由增廣見聞,來增加個人的自信。

l   學習自我成長的方法之一就是學習 信任信任是加速人體自信力爆發的催化劑;誠實是信任的基礎;不誠實,就得不到信任;沒有信任,就沒有安全感,也會感到孤單,和他人分離。先相信你自己,然後別人才會相信你。

l  在人的一生中,會因為對事情的認知不同,也同時選擇了不一樣的感覺與體驗。我們都需要學習去認清對事物的態度,去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l  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選擇,端看您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那些會影響您決定的無數機會,豐富的人生來自於分辨。

l 《態度萬歲》作者Keith Harrell指出:「態度決定一切,唯有深入了解態度的威力,才是化態度為行動的首要之務。」 你的態度會影響你的人生。它可以鼓勵你積極的採取行動,也可以變成毒藥,癱瘓你的能力,使你無法發揮潛能。人生的10%來自你遭遇的事,有90%是你所採取的應對態度。你的態度將會決定是你在駕馭生命,還是被生命給駕馭。因此,你的人生是操縱在你的手中,你的態度將決定你的人生的成敗!

l  要建立適度的自我評價和自我肯定,首先應該要從接納自己,再去悅納別人,然後選擇一個適合與自己做為比較的標準,更要增強自我反省的能力,逐步的去了解及肯定自己,最後還需要多增廣見聞及建立健全的價值觀。

l  好的態度可以使人健康、使人積極的工作與生活,也可以使人有誠信。在與人相處時,不要輕易許下無法實現的承諾,一但做了承諾,就必定要實行。誠信是非常重要的態度,會欺騙自己的人,也不可能去信任任何人。當你有樂觀進取的態度時,無論遭遇到任何的困難,你都會努力去解決它。當你擁有謙虛的態度時,你會願意虛心接受他人的教誨、並追求自身的成長。當你具有勇敢的態度時,你不會只躲在自己的舒適領域裡尋求安全感,你會勇於接受挑戰及改變。擁有接納的態度時,你會接受所有的不完美,也不會浪費時間及生命去怨天尤人;你會懂得去欣賞他人的優點,去接受別人與你不相同的地方。當你有大方的態度時,你不會在小事上面斤斤計較、鑽牛角尖,反而會有足夠的能量去追求大事。


掌握選擇的自由
 

l   對於一件相同的事情,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及對事件的定義,所以事件本身是中立的。我們都需要去學習及認清“負責任”的信念和心態,那是一種立場,而非是一種負擔。 

l   在人的一生中,遇到失敗挫折是常有的事,有些人可以承受,有些人卻負擔不了。那些能夠承受失敗挫折的人是因為在他心中有著堅定的信念,那些信念給了他向前看向美好未來的希望,而不是選擇活在痛苦的失敗中。如果你能夠持續保有著堅定的信念,在這世界上就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打倒你了。人生就好比在爬坡,就算只有小小的希望、一點點的可能性,我們都不能輕易的放棄。有時放棄比選擇更難,未來還是很美好的!

l   人不要因為際遇不順、遇到挫折就怨天尤人,更不要期待會有其他人幫你解決所有的困難及問題。在今日的社會裡,四處都充斥著「被害者情結」,每當遇到困難或挫折時,馬上就會開始抱怨或指責。人要是產生了拒絕負責的態度,對於個人、團體甚至社會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或損失!我們要能夠為自己的思想、感受、行為與結果負責,要能夠真正自己為自己作主,這樣才能為個人及團體帶來幸福與成功。

l   人生中會面臨很多不同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做一個贏家或輸家。贏家永遠是答案的一部份,而輸家卻永遠都是問題的一部份。贏家總是看到問題的答案,而輸家只看到每個答案的問題。贏家常說:「讓我來幫你」,而輸家卻只會說:「那不是我的事」。贏家常說:「可能很困難,但希望很大」,但輸家卻說:「可能有希望,但困難重重」。贏家永遠有一個計畫,而輸家卻永遠有一個藉口。

l   對自己負責,這一件非常重大的責任!但它並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而是要你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審慎的去思考事情的開始、過程、目的、結果,並對自己所選擇的決定負完全的責任。


競爭下的生存
  

l   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想要贏,贏的方法就是要累積最大的正分。如果沒有贏的企圖心,又何必要參加比賽呢?

l   “團隊合作”是指一群人透過彼此間的互信、合作、支持與協調為了相同的目標或目的而組成的合力工作的團體。一般而言,團隊合作會比獨自工作更有效率。

l   在團體中,每個人都如同是機器中的一個小螺絲或小齒輪,想要使團隊能夠發揮到最大的效能,每個螺絲或齒輪都要必須能夠「緊緊擁抱」。如果缺乏了團隊合作的能力,就會如同機器散落了零件一般的無法順利運行。21世紀是一個團隊合作,而不是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個人單打獨鬥的努力的模式並不適用於現在的社會環境。每個人都需要與團隊合作,要能夠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要能夠與團體和諧相處、產生共識、目標一致、攜手合作,才能戰勝一切的困難,產生巨大的前進動力,也才會讓個人及團體更為成功。

l   太多人因為害怕、恐懼失敗,而不願意參加競賽。競賽的重點,不只有勝負,而是在於每一次全心的投入,進而讓自己更加的成長。在團隊中,每個人都應該發揮團結互助的精神,要能夠自動自發的與夥伴們密切配合、協調合作、並確實去履行各項服務的工作。

l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曾說:「如果你能夠使別人樂意與你合作,不論做什麼事情,你都會無往不利,而前提是你必須具有寬廣的胸懷。」所以合作的關鍵是要有容人之心。


觀點
360°  

l   每個人對於事件都有自己的觀點,也有 我是對的的心態。 儘管認知了對方的觀點,仍會堅持自己的。要如何學習以開放的心去瞭解其他人的感覺與觀點,並建立彼此的關係呢?

l   鼓勵是一種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是一種正向的處事原則。一般人在遇到困難與挫折時,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怨天尤人,認為這種不好的事情為何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然後便開始指責、抱怨或相互推託。這些態度是會消耗團隊的能量,產生降低績效的負面效應,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人們停止學習、不負責任的反效果。這時應該要採取正向的思考模式、去面對問題、將焦點放在行動上、把負面的能量轉化成積極正向的動能去承擔責任。

l   與人相處,要在別人認識自己之前,就先了解自己,並試著站在別人的角度,看看自己,如此才能理解別人對自己的感受。 

l   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發現自己及新的可能性

l   我們都有兩種選擇可以去發現自己:一是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這想法會將焦點放在於自覺自己對目標是否有熱切的渴望,是否想要產生某種結果,而使自己願意去冒更大的險,去創造更多的成就與貢獻。二是問自己:「我辦的到嗎?」;這想法會容易將焦點放在“我可以嗎?我有資格嗎?我有能力嗎?如果做不到怎麼辦?",而使自己陷於框框之中,裹足不前。

l   生命的10%是由我們的際遇所組成,90%則由我們的反應來決定。我們無法控制那 10% 的際遇,但可以決定剩下的 90%。你要能夠控制你的反應與態度,別讓他人來操控你。

l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尋人生中的快樂泉源,達到自我了解與自我實現的動力,並讓自己的人生發揮的淋漓盡致?

l  心的溫度,自己決定                      (取自網文)         
水有三種狀態,人生也有三種狀態。水的狀態是由溫度決定的,而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所決定的。  假如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0以下,那麼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他的整個人生境界也就不過是他雙腳站的地方那麼大;假如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著平常心的態度,那麼他就是一掬常態下的水,他能奔流進大河、大海,但他永遠離不開大地;假如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100的熾熱,那麼他就會成為水蒸氣、成為雲朵,他將會飛起來。他不僅擁有大地,還能擁有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樣大。水的溫度靠火的加溫達到100,而人心靈的溫度則靠正面的思考、樂觀的心、親友的關懷、溫柔體貼的心、對世界的好奇心、勤奮努力等來加溫。


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
 

l  自我成長,需要藉由表現,去體驗與學習及做不習慣的事情來改變自己,並透過有效益的方法去學習探索、創造、分辨、信任、負責、關心、溝通、分享、聆聽、愛 再加上長久作戰的決心。用全新的觀點來審視自己,啟發未來無限的可能性。

l   積極的思想、正向的人生態度,能夠成就人美好的一生。一個人若是能夠掌握思想,掌握情緒,就能夠掌握心情及生命。

l   人不能決定生命的牌,但可決定牌的玩法

l   讚美是改善人際關係的最好的良藥,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潤滑劑。藉由『讚美』可以激勵彼此的士氣,獲得最佳的成果。透過『讚美』能夠帶動團隊的互動,進而創造良好的氣氛。『讚美』會比責罵產生更大、更好的效果。『讚美』是以愛為出發點,去欣賞他人的優點,進而讚美他;是以真誠的心態,誠心誠意地去發掘他人的特色,進而讚美他。『讚美』不僅可以讓對方快樂,更可以為雙方創立良好的新關係。

l   當一個人能夠肯定自己、對自己有自信、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人時,對於每件事都會積極的去進行,遇到障礙時也會若無其事的重新站起,幸運自然就會開啟。

l 為人處事,貴在誠信、尊重、關懷及包容;貴在同理心,心裡時時有別人;也貴在積極、熱情、敬業及樂群。

l   每個人都應該要加強對自我的認識,發覺自我的興趣及潛能,充實個人的精神生活,訓練自己必須擁有的生活技能,並肯定自己的生命價值。使自己最終能在個人成長的路上,不斷自我更新、求進步,使自己在身心靈各方面都得到均衡的發展,邁向積極美好的人生。人生的道路無法重建,只有把握現在,體會活在當下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lass1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