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不好的,大家都知道吧。如果好朋友罵了你、開會時候沒有人接納你的意見、聽說同事用了小手段搶了你升遷的機會、路上被冒失鬼撞了一下、更遭的是剛領到的薪水被「剪紐仔」扒走了,你會不會生氣?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會生氣?生氣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如果它是不好的情緒表達方法,我們該如何控制我們的氣呢?

 

生氣的內在想法

冷靜想想,通常生氣時,我們的認知是有軌跡可循的歷程,心中其實藏著一些其往以及想法:

 

l          期望目標:我想(一定)要這個東西。

心理內在語言:這個目標或願望一定要實現,絕對不能失敗。 

l          期望目標:我未能如願,真是令我受挫難堪。

心理內在語言:豈有此理?我這麼努力怎麼可能會失敗? 

l          期望目標:得不到我想要的真是人難以忍受。

心理內在語言:搞什麼嘛?我心裡真是不舒服,我一定要追究到底。

l          期望目標:你不應該讓我受挫折,我一定要這樣做。

心理內在語言:欸,我已經讓步、努力了,總該有些代價吧,不然我怎麼辦? 

l          期望目標:你使我受挫折真是壞透了。

心理內在語言:太過分,真不給我面子囉,我快氣瘋了。 

l          期望目標:壞人應該被懲罰。

心理內在語言:這樣不幸的代價,該有個人承擔後果,否則不足以洩我心中之忿怒。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當個人受到威脅、需要未能滿足或衝突時,明顯地會有沮喪和受挫折的感受。有誰會在此情況下,冷靜地思考該直接表現出「生氣」,還是往內壓抑、把焦慮悶在內心才能有效地降低威脅所帶來的傷害?如果他認為表現出生氣才能讓自己感受到掌握情境、有控制感的話,他必定會將衝突外化。

 

由此可知,任何人的情緒表現與他的想法及評估是息息相關的,而這些想法往往是要幫助個人避免失去「控制感」,因為一旦失去了控制感,個人想要達成的目標就有所阻礙,這會使人產生挫折感,而只要挫折感昇高,攻擊行為發生的可能性便會增加。

 

調節心中怒火

專家們曾提出多項生氣調節的方法,而這些方法大多建議個人如何適當地發洩怒氣。但是有效嗎?根據政治大學心理系許文耀教授的調查結果顯示,六成民眾有生悶氣的習慣,生氣後大多以離開生氣源、自尋方法了斷的方式來撫平情緒。這些結果顯示「避免衝突」是民眾最常用的生氣控制方法,也有可能會造成「過度控制」!然而一旦累積太多的怒氣於內心,被引爆後的攻擊行為將是不可收拾的。

 

所以要想調節怒氣,不只是要知道方法,更重要的是了解什麼原因會使人生氣。可能是學習而來的經驗,因為周遭的親友經常以生氣、攻擊的方法解決問題,好像只有強者是要脾氣大一點、嗓門大一點強者才能解決問題(回憶一下多數的卡通影片及連續劇內容不是如此嗎)。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大腦裡的下視丘(杏仁核)受到強烈的刺激,情緒的生理機制失去控制,使甲狀腺素代謝機能亢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以致肌肉緊張、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準備好好大罵一下。不過最主要的,是一個人如何看待與解釋他所面臨困境,他可以幽默地化解干戈為玉帛,增進人際關係以合作代替衝突;但是一旦他選擇了憤怒的情緒,認為自己受到委屈是不公平,就會想會氣。

 

生氣控制與管理

至於控制生氣的方法,心理學家教導民眾生氣控制,會著重他的認知來進行改變,再配合肌肉放鬆訓練來降低生理反應,以提高個人的自我控制感。 

1. 於認知改變方面,是教導個人了解自己的怒氣來源,重新詮釋引發生氣的事件,以緩和自己遭受威脅的感受。 

2. 放鬆訓練的目標在於使個人能敏感於容易引發生氣的生理緊張及激動,透過對內在狀態控制感的提昇,使個人發展出能控制生氣時的內在想法。

 

想想生氣的害處吧!生氣只會使你更加挫折、生氣使你無法解問題、你成為一個被人模仿的壞榜樣(被眾人厭惡)、生氣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生氣會引發許多頹廢的行為、讓別人更加地懷恨與報復、更重要的是,它會禁錮你一輩子,使你永遠看不見生命中的美好有趣事物。

 

記住!沒有人該為你的生氣負責,所以不要再徒勞浪費力氣於生氣,還是省省力氣吧,是你選擇生氣的。所以,生氣是可以自己控制的,但是要先能了解自己生氣時的內在心理狀態,如此才能知道生氣對自己的影響。所以你可以依照事實上的情形試著改變你的生氣行為,下表就提供了你一些可以參考的方向。消消氣,你的人生會更美好!

 

生氣認知管理一覽表

 

l          期望目標:我想(一定)要這個東西。

心理內在語言:這個目標或願望一定要實現,絕對不能失敗。

事實上的情形:有理想和目標是很好的事情,本來就該努力以赴,並負責任。

可以改變的想法:我可以努力試試看,也許有機會成功;不然再想想怎麼做可以更好。

 

l          期望目標:我未能如願,真是令我受挫難堪。

心理內在語言:豈有此理?我這麼努力怎麼可能會失敗?

事實上的情形:這世上本來就沒有公平,有的是運氣,未能如願是有可能的。

可以改變的想法:難過是有可能的,可以找人聊聊,或許發現事情有轉寰之處;沒必要把自己弄

               得如此可憐。

 

l          期望目標:得不到我想要的真是人難以忍受。

心理內在語言:搞什麼嘛?我心裡真是不舒服,我一定要追究到底。

事實上的情形:就算你追究到底,也未必能如你願,何不放開心情呢?

可以改變的想法:好吧,這是事實,就算生氣也不能解問題;想一想該有沒有資源可以運用,或

                是那個地方可以改進。

 

l          期望目標:你不應該讓我受挫折,我一定要這樣做。

心理內在語言:欸,我已經讓步、努力了,總該有些代價吧,不然我怎麼辦?

事實上的情形:也許真的有人要你難堪,聰明的人是不會吃眼前虧,可以再找個機會動動腦。

可以改變的想法:算了,你也有困難,請問現在我們該怎麼做呢?

 

l          期望目標:你使我受挫折真是壞透了。

心理內在語言:太過分,真不給我面子囉,我快氣瘋了

事實上的情形:要那面子幹嘛?再說面子是自己取得,不是人家給的,幹嘛氣瘋呢?

可以改變的想法:是我自己把自己惹毛了,在別人面生氣真是丟臉,又沒有幫助,該靜下來想想

                如何解決吧

 

l          期望目標:壞人應該被懲罰。

心理內在語言:這樣不幸的代價,該有個人承擔後果,否則不足以洩我心中之忿怒。

事實上的情形:你不也是在做壞人工作嗎?就算所有壞人都受到懲罰,也於事無補呀。還不如趕

              快靜下來想一下該怎麼解決

可以改變的想法:算了,那只是浪費我的力氣去想那些沒營養的事情,人該為自己做的事情負

                責,他自會受天譴,我也要好好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lass1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